小朋友的自尊心


【多良車站旁的診療室日記】— 第二週,8月19日 🌞


算一算,從PGY結束之後,我大概已經有五年多沒有幫十八歲以下的小朋友看診了,但是現在每天都會有許多可愛的小孩跟小小孩被爸媽帶來衛生所。為了能讓這些小朋友們能乖乖配合身體檢查,我發明了一種讚美型看病法
💡,就是藉由誇獎小朋友身上的部位來達到我想要檢查的目的。凡舉:「阿姨覺得你的眼睛好漂亮喔👀~眼睛睜大讓阿姨看清楚一點好嗎?」或是「阿姨從來沒看過這麼好看的手指耶,乖乖不要動讓阿姨看久一點喔。」,到後來越講越誇張「弟弟你的喉嚨裡面好漂亮喔(我自己都不清楚喉嚨漂亮的標準是什麼?),嘴巴張大讓阿姨看喔~」到「妹妹我覺得你的鼻孔型狀好好看(?),阿姨要慢慢研究一下喔~」
小朋友被誇獎之後的心情不一定會全寫在臉上,不過對於檢查的配合度都會提高許多,我這招可說是無往不利。但就算這樣也是會有踢到鐵板的時候😭
那天是一個媽媽帶著抱怨耳朵痛的七歲妹妹來看診(妹妹穿著一身粉紅色小洋裝、綁著單馬尾的長髮,看起來頗有氣質),於是我又故技重施搭配衛生所的神器Video耳鏡來幫妹妹檢查。
「妹妹你的耳朵形狀好漂亮喔👂,阿姨從來沒看過這麼漂亮的耳朵耶,可以讓阿姨看看嗎?」
果然不出我所料,小妹妹聽了之後雖然不講話但是立刻打把頭轉到一邊。檢查完我對媽媽說:「耳鏡下看起來沒什麼問題,只是有蠻多的耳屎,我幫妹妹把耳屎清一下好嗎?」
沒想到才剛說完,原本配合度極高的妹妹卻忽然看著地板用力搖頭,看似相當拒絕「清耳屎」這項提議。媽媽看著疑惑的我說:「唉唷,她不好意思啦。」
此時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我說妹妹的耳屎太多,讓她覺得自己原本位居「最漂亮耳朵排行榜第一名」的形象崩壞了😱,於是妹妹就這樣被媽媽帶離了診間。從那時候開始,我再也不敢在小朋友面前提到鼻屎或耳屎了🥺


留言